重慶晨報記者 聞青 報道
  又到年底了,你發現自己這一年來工作幹得不錯,唯獨薪水止步不前,你是否會主動要求加薪?為這事,28歲的劉宏宇最近犯難了,他覺得自己應該加薪,又怕主動提出遭公司拒絕,影響前途。
  “我在公司上了2年班了,一個月底薪還是只有1600塊,至少也應該有2500-3000塊嘛。”昨天上午,在北部新區財富中心附近一家金融機構工作的劉宏宇說。
  劉宏宇是一名金融銷售,今年超額完成公司下達的任務,還簽了個大單。眼下,又到年底了,公司開始進行年終評定,劉宏宇獲得了先進員工稱號。
  劉宏宇自認工作態度和業績都沒得說。平時同事們一到下班時間就匆匆離去,而他常常會留下來,給客戶打回訪電話。他稱,自己的業績不錯,跟努力是分不開的。既然在各方面自己都比同事們要突出,那公司是否應該給自己漲點薪水呢?
  “上個月,和銷售經理外出見客戶,我們在路上聊天時,我側面提了一下,同行其它公司別個一個月的底薪有2700元。結果我們經理說,不要去跟別個公司比,比了也是白比。本來我還想順著這個話題說下去,要求公司給我漲底薪。結果他這樣一說,我就不敢繼續開口了。”
  雖然每月平均下來劉宏宇到手差不多有8000元左右,但他還是覺得底薪有點低了。他擔心自己再開口,上司會不高興,但事關錢途又不甘心,於是最近一直挺糾結的。
  街頭調查>
  多數人贊成主動開口加薪
  街頭調查>
  昨天中午,重慶晨報記者在北部新區財富中心附近隨機詢問了28位白領,對於是否會主動要求加薪的看法。其中,有13位白領表示不贊成主動向公司提出加薪要求。9位白領稱,既然認為薪水與自己勞動成果不成正比,就應當主動提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另外6位白領則認為,主動要求加薪不是不可,但需要技巧。
  胡霖(男,26歲,銷售)
  “主動要求加薪,我覺得這種事還是要看領導好說話不。如果領導不好說話,那最好莫開口。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不得主動開口。說實話我們做銷售的底薪不高,可以說大部分都很低,就是靠提成吃飯,那你做得多提成自然高。所以公司一般可能也不會給銷售人員漲薪水,說了也是白說。”
  易鵬(男,30歲,公司中乾)
  “我會主動要求加薪,但是我不會明說要求給我自己加薪。我會側面的跟領導說,例如說其它公司漲工資了,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適當提高公司員工的福利。然後看領導的態度再見機行事。”
  姓名:崔琳(女,38歲,辦公室員工)
  “我覺得如果要主動要求加薪,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價值’,而且必須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想。如果公司認為你沒有‘加薪的價值’還提出要求,那你很有可能會被裁掉,所以自己要考慮清楚。”
  王雪涵(女,28歲,會計)
  “我不會主動要求加薪,公司其實是一個小社會,有時候人際關係很複雜。當你主動這樣說,如果領導並不認同你的工作成果,那肯定會被拒絕。如果領導再小心眼一點,以後給自己穿小鞋,那就很麻煩了,而且也會遭同事說閑話。”
  劉鑫(男,31歲,網絡工程師)
  “如果自己有本事,就應該提出加薪。現在很多人都是怕這怕那,連自己的權益都不敢爭取。我覺得這種事情就要主動說,因為你被動等,就算公司認同你的工作,要給你加薪,但是公司給你加的薪水,肯定達不到你的期待值。與其這樣,還不如主動說。大不了換家公司工作,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不怕。”
  專家說法>
  主動要求加薪要有技巧
  專家說法>
  員工是否能主動向公司要求加薪,又應該如何開口?對此,重慶匯博人才市場人力資源總監萬成偉稱,其實很多大型企業都有完善的考核制度,每年年終會根據員工當年的考核進行適當的加薪。但如果企業沒有完善的考核制度,而員工又想加薪,則一定要註意方式方法與老闆進行溝通。
  可以通過年終總結及來年工作計劃的形式與老闆進行溝通,請求他對於自己工作不足的地方進行指點。當然一定要做足準備,尤其是自己對公司做出的一些貢獻。其實每個老總都希望能留住人才,那麼這時加薪就是水到渠成的。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通過別人的口來告訴老闆你工作優秀,應該被加薪水。所以平時工作一定要做好,給同事們留下好口碑。
  其實有些事不須太過直白。給自己留條後路,就算被拒絕也不會感到尷尬。所以,大家應該掌握好溝通技巧,切忌不要使用威脅、抱怨、撒謊等極端方式要求加薪。
  @重慶晨報
  微博互動
  @Nathaniel-譚:好壞好壞的,100塊錢都不給。
  @九九九九月羊羊:發條短信給財務部,一百塊都不給我。
  @吝樓:給你多少你就做多少。
  @程小痞:這個得看你的位置重要性了。  (原標題:各位白領,你敢不敢主動要求加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0eaaa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