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隨身碟魯甸8月6日電 題目:社區黨支書的抗震“保家”記
  作者 王艷龍
  6日下午,雲南魯甸縣龍頭山鎮烈日當空,滿頭大汗的唐正雲馬不停蹄地在臨時安置點來回奔跑,給數百戶受災民眾分發食物。消瘦的他聲音沙啞,滿臉倦容,3日的6.5情趣用品級強震讓他遭遇了44年人生中最為慘痛的經歷,八位親人撒手人寰。
  唐正雲是魯甸地震中近23萬名受災民眾之一,但他也有一個特殊的身份,龍頭山鎮龍泉社區黨總支外接式硬碟書記。
  3日地震發生時,唐正雲與幾位村民正一起搶修因滑坡中斷的公路,幸免於難。“劇烈晃動後,村裡儘是煙灰。”面對村莊瞬間新竹買房子被夷為平地,作為最基層“父母官”的唐正雲馬上安排救援。“我先讓一名管理人員帶幾個年輕人趕到村裡搶救老人和小孩,我和社區主任從村莊兩頭組織救援。”
  “沒想到家裡人此時的安危麽mSATA?”面對記者的問題,唐正雲的淚水瞬間涌出,“咋可能不想呢,可是幾千人等著我救,我沒辦法呀!”
  由於地震強烈,通訊中斷,無法與外界取得聯繫,唐正雲成了社區救援最高“指揮官”,負責將上千名災民轉移到相對安全的空地上。但隨即又聽說村裡河上方有堰塞湖,他又不得不將村民“趕到”山上避難。
  “當時,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給大家帶來生的希望,直到縣裡的救援人員趕來了。”唐正雲說。
  截至6日15時50分,地震造成589人遇難,9人失蹤,2401人受傷。位於震中、且在山谷里的龍泉社區是受災最重的地方。“已經有200多人遇難了,加上這裡靠近鎮政府,四面八方的受災民眾都涌過來,救災壓力巨大。”唐正雲說。
  由於災情嚴重,外界救援人員到來後,唐正雲還是沒能騰出時間去看看家人。而這期間,他的舅母、哥哥家的孫子等一共八人遇難,二哥二嫂重傷,被轉至成都救治。
  “我媳婦找到我,我才知道他們不在了。昨天火化,我也沒能去看一眼,特別愧對他們,揪心得難受。”雖然悲痛,但唐正雲相信,救援人員一樣會救他的家人,他留在這裡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保好‘大家’‘小家’也會好的。”
  現在,唐正雲負責食品管理,“必須考慮周全,不然會引起民眾鬧情緒。”70多小時以來,唐正雲就在麵包車裡蜷睡了4個小時,衣服是哥哥送來才換了一下。在跟記者聊天的半個小時里,他接了十幾次電話。
  “比起走了的人,我們什麼都不算。”唐正雲說,現在要做的就是把活下來的人安頓好。
  唐正雲還告訴記者,他們昨天已經成立臨時食堂給老百姓做飯,安排帳篷“蓬主”和“排主”,幫忙協調管理災民生活,在各界努力下,災民生活今天已經基本穩定。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大批救援人員的幫助和受災民眾的自救下,龍頭山鎮大多數人已住進帳篷,有吃、有喝。“有大家的支持,我們也不怕啥了。”唐正雲說,他們等待著災難儘快過去,重建美麗家園。(完)  (原標題:雲南魯甸地震:社區黨支書的抗震“保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0eaaa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