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五洞一次跟我朋友聊到她的感情,她對於我願意進入家庭,願意生小 孩,覺得無比震撼。 別說她了我自己都嚇了一跳,但決定之後才發現,改變其實沒那 麼難,所有到你面前的轉變都是因為你已經準備好了,只是之前 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她說她還在一個輪迴與莫名的詛咒裡,能跟她久一點的都是有婦 之夫,「正常」狀態的人都跟撐不久,才剛與「正常」男友分 手,又進入一段三角飯糰的愛情。 「可能這就是我的命租房子吧!只能有這樣的缺角的愛情…..」 「妳當然值得一段完整的愛情啊,妳只是不願意調整自己。」我 太知道她了,她只是還在自己的框框裡不願做些改變,她只是軟 弱、任性自私,所有的不願意改變都來自自己的不安全感,窩在 自己的窩裡閉著眼假裝沒事。我怎麼會不知道,我自己也窩了很 久,直到我受夠自己了,硬是把自己拉出來。 「可是我跟這樣的人就是很合壓,只是他們都結婚了我也沒辦 法。」 「那是因為他們覺售屋網得虧欠妳,所以寵妳聽妳,愛情這樣的不平等 互動下,妳當然不需要改變什麼,他們會來配合妳。」 「沒辦法啊!我就吃這一套。」 沒辦法啊!多令人生氣的用詞,面對你自己的人生怎麼會有「沒辦 法」兩手一攤的態度,你都放棄了誰能說什麼。 我突然想到毛毛老師寫的人生五洞。 healing the child within裡有一首「人生五章」的詩。1. 我走上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掉了進去我迷失了 我絕望了這不是我的錯費了好大長灘島的勁才爬出來2.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假裝沒看到還是掉了進去我不能相信我竟然會掉進同樣的地方但這不是我的錯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爬出來3.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看到它在那兒但還是掉了進去這是一種習氣我的眼睛張開著我知道我在那兒這是我的錯我立刻爬了出來4.我走上同一條街人行道上有一個深洞我繞道而行5.我走上另一條街 再一次看感受還是很深,人生五洞,我們大多的時間都在室內設計第一、 第二個洞換來換去,都是別人的錯老天的錯,我很無辜我很可 憐,誰來救救我我恨這個世界……..我們只是不斷的在呈現無法接 受自己的失敗,無法相信自己一直愚蠢的重複一件事,我們只是 不願意接受或面對我們也有遜的一面。 但,遜又怎樣,上帝並沒有規定只有很屌的人才有資格留下來。 我想到我跟我的前男友。 其實我們早在分手前半年就應該分了,只是我不願意承認,即使 妳這麼了解這個男孩,即使妳願找房子意做這麼多配合這段愛情……妳還 是失敗了……這多令人覺得難堪與沮喪壓。 但幸運的我,或是說突然靈光乍現的我,選擇進入第三個洞。 是的,我掉下去了,是的,我承認這是我的錯,是的,我馬上爬 起來,是的,我選擇走上另一條路。 在第一、第二個洞裡來來回回的都是我們的習慣,我們習慣這個 習慣,在這個範圍內讓我們有安全感、舒服、玩起來不慌張。 有一天跟瑜珈姐妹們吃飯,我聊起了我現在的關係,我肚子西裝外套裡女 兒的爸爸。「我有時覺得我還是在重複犯一樣的錯,猛然發現只 能趕快提醒自己,不要再掉進一樣的洞裡了。」我帶著點責備自 己的意味說起這事。 「妳只要知道自己又掉進以前的洞裡,妳只要提醒自己不要再掉 進以前的洞裡,妳就開始替自己負起責任了,那妳已經在別的洞 裡了。」姐妹們說。 想起前天的錄影話題是未婚懷孕這事,主持人有一題問題:「如果 這是錯的事,你們覺得誰該負起責任,男方或女方?」 以賣房子前的我會很認真想一下該是誰要負責,或是認為本來負責就是 男人的事,那天我一點都不需思考的覺得,是我自己,我自己要 負責!因為我已經成年,因為我可以say no,因為我可以堅持我想 要的。 有一回女兒的爸爸很生氣,有一個節目要拍女兒4D的照片,他以 為是製作單位強迫我做這件事,他覺得他沒保護到我們兩個,又 生氣又難過。「是我自己沒想太多所以忘了跟你商量,我如果不 願意可以不接這個通告啊! 親愛的房屋出租沒有人可以勉強誰的,我們都有 絕對的選擇權。」是的,我們都有。 有時在新聞上看小孩做了觸法的事,家長的說法都很像「他是好 小孩,都是因為交友不慎!」所以還是別人的錯,你的小孩都沒錯 或是你也沒錯,朋友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事情也是他們自己搞出 來的,但最後都是別人的錯………..能為自己的決定堅持且負起全 責,才是成長的證據,同時我也提醒自己,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 負責任的媽媽,為小孩與有了小烤肉食材孩的我的人生負責,而不是有一 天抱怨說,因為有了小孩所以不能怎樣怎樣的,必須放棄什麼 的,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擾你想去成就的,決定了就負責,負責了 就接受,接受了你才會開闢出另一條更適合你的路,去成就妳的 人生。 讓我們開始為自己的一切負責,進入第三個洞…第四個洞…..第五 個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賣房子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10eaaa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